夜雨春眠

微博ID:夜雨春眠
被屏蔽的文章请在微博寻找吧。

【顾晚】今夕何夕·白马照青衣(第二卷)03

小顾啊小顾,朝扣富儿门,暮随肥马尘T T幸而她会懂你


第二卷 何夕 

03.

自打那日从汴阳坊回来,傅晚晴每日因忙于替人看诊,对顾惜朝的行踪去向也渐渐没有了挂念。

王员外家仍没有结在李家医馆赊下的账目,李大夫心灰意冷,每日愁眉苦脸。

“今天怎么没去催债?”傅晚晴来到柜面打探,胡七苦涩一笑,摇了摇头:“师父对这事一直如鲠在喉,这次……我看他打算就这么算了。”“这怎么行?”她皱起眉头,“赖账不还,哪里还有信用?”说罢,她扭头去唤正在门斗招呼病人的小厮:“桂子。”

被唤作“桂子”的小厮闻言走到跟前,抬手擦了擦脸上的汗珠,说话结巴:“傅……傅姑娘,何、何事?”

“随我去趟王员外府。”听到这话,桂子面色一变,还没来得及出声,胡七便跳出来打断。

“傅姑娘,您别为难我们了。”胡七挡在她跟前,难为情道,“师父回来若是知道,肯定要苛责我和桂子。”“我不过是带着桂子走一遭,替你们讨个公道,李大夫为何会为难你们?”

胡七挠了挠后脑勺,吞吞吐吐:“师父……师父会怪责,是我们让您出手相帮的……”话音刚落,只见面前女子目光在自己和桂子身上转了个来回,莞尔一笑。

“前几日我便同李大夫说了要替他想法子,既然你这么顾忌,那好,我留封字条为证,也免得你们到时被他训斥。”

胡七听罢,这才略微放心,讪笑着取了纸笔给她。

他很清楚,傅晚晴是诰命封身,又是当今皇后的义女。而那王员外,只是个七品的礼部祠部员外郎,在她面前没有多少谈条件的资本。

留下字条后,傅晚晴出门上了厢车,桂子从后院牵了条驴子出来,紧随其后。

厢车悠悠朝着员外府方向驶去,傅晚晴坐在厢内,思前想后,掀开车帘对桂子叮嘱:“一会儿到了员外府,若是有人刻意刁难,你莫费口舌搭理。”桂子闻言,听话的点了点头。

李家医馆在京城左厢的鬼市子,王员外府就坐落在附近。这一带贸易繁华,大都是些经营金银布帛等贵重什物的店铺,傅晚晴小时就常被黄金鳞带来玩,因此十分熟悉。

厢车晃晃悠悠行了不久就到了王员外府,外头蓦然传来讥骂和争论声,傅晚晴掀开车帘,府门前正有两个守卫赶人。

定睛再看,被赶的不是别人,正是一身紫衣的顾惜朝。

傅晚晴不由得愣住了。

“我们员外说不见就是不见!”其中一名守卫不耐烦的晃了晃手中的素木枪,将他赶下府阶。

“在下听闻吏部侍郎右选张大人今日在贵府做客,恳请王员外帮忙引荐。”顾惜朝并没退却,认真将捧着的书递过去,“希望张大人能看一眼在下著的兵书战法心得。”

那守卫接过,随手翻了两页,嘴角扬起讥笑:“狗屁玩意儿,还想入朝为官?蹇人升天!”说罢将书狠狠扔下。

顾惜朝眸色渐暗,屏息凝神,强忍胸中愠怒:“既然二位不愿帮忙,顾某并不纠缠。何以出言不逊。”

“你有什么资格要求我们该说什么?”那扔书的守卫与旁人交换了个眼神,哈哈大笑,“娼妓之子也敢如此嚣张!”

“你!”顾惜朝抬手指他,凝眉怒视,身体微微发抖。

少时,他垂下胳膊,俯身将兵书拾起,拍了拍上面的灰。紧闭的唇内隐隐能听见咬牙声。

他正欲拂袖而去,却见不远处傅晚晴站在厢车一旁,登时面色一变,心头波澜四起。

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她,还是在自己受辱的时刻。

他习惯了被人讥笑谩骂,却唯独不想在这位身份高贵的女子前,被她看尽自己受辱之态。

更别说自己的身份被人当着她的面抖得一览无余,简直是奇耻大辱。

“顾公子。”傅晚晴上前,却见顾惜朝低垂眼眸,并没有直视自己。

“傅姑娘。”他开口,声音沙哑,眼神不知该往何处安放,“没想到会在这儿遇上你。”

那两个看门的守卫见到傅晚晴的穿着打扮,约摸知晓了她的身份,态度立马恭敬起来,其中一个急忙进府通报。

傅晚晴见他面色尴尬,却也不知该说什么好,只低眸看了一眼他手中的书,半晌才轻声开口:“我来这儿……办些事。嗳,你能不能等我一下?”

她回头望向桂子,示意他上前。

那守卫见桂子眼熟,正要开口询问,身后府门大开,一个身着灰色衣衫、看似总管的老人带着满脸褶子屁颠屁颠跑出,一见顾惜朝,便拉过守卫暗自骂嗔:“怎的还没撵走?”未等守卫开口解释,老人目光又落在傅晚晴身上,立马换上恭敬顺从的笑容。

“哎呀,原来是傅丞相的千金傅小娘子,我们夫人一听说您来,赶紧让我出来接您进去。”

“不必了,我此番前来,不是上贵府做客的。”傅晚晴微笑,“我来,是想让贵府结清和李家医馆上个月的账目。”

老总管听罢,一时哑然。

傅晚晴笑意加深,说话的语气温柔的能掐出水来。

“听说王员外现在正招待贵客,应该是不方便见我了,不知府上王公子在不在?”

那日来李家医馆赊账的正是王员外的义郎王焕,为人嚣张跋扈,却是个吃硬不吃软的主。

老总管这才注意到傅晚晴身边站着的桂子,刚想开口狡辩,身后便传来王焕的声音。

“不知丞相千金大驾光临,王某有失远迎。”

顾惜朝微微眯起双眼,一瞬不瞬的盯着他。

王焕面色红润,身材圆润,一看便知平日养尊处优惯了。一见着傅晚晴,脸上登时露出让人看着油腻的笑:“怎么好让傅小娘子一直站在外头,进来说话可好?”“王公子客气了,我是专程来催您结清在李家医馆赊下的账。”傅晚晴无视他的提议,“您没有忘记吧?”

王焕听罢,后背生汗,眼睛不住的打转。

他认得傅晚晴身边的桂子,前几日来结账时便让总管轰了出去,却没想到傅晚晴这等身份的人会出面替李家医馆做主。

吏部侍郎右选张大人正在自家府上做客,若是被他得知自己犯下这种事,只怕之前和家父说好会在吏部给自己某份差事的承诺也会烟消云散。

“好好,这就结了,这就结了。”王焕躬身作揖,满脸赔笑,扭头吩咐老总管回府拿上算盘和银两。

傅晚晴一听,这才松了口气。

若不是听见顾惜朝说今日府上有客,她还不知是吏部侍郎右选来了。只要不打草惊蛇,爹爹应该不会知道她一个女子上别人府上催债这样的事。

少时,老总管带着个小厮出来,算清了账目后,将银两悉数奉上。

桂子接过,笑嘻嘻的看向傅晚晴。

“多、多谢傅姑娘。”他拍了拍腰间的褡裢,“这、这下,咱们可以、可以安心回、回去了!”“你先回去吧。”傅晚晴笑道,“我还有事要请教顾公子。”话毕,她唤来车夫,让其驾车先行回去。

桂子一脸不解的看着她身边沉默已久的顾惜朝,有些不高兴的撇了撇嘴,却也说什么,点了点头,牵着驴子走了。

“顾公子,走吧。”她回身看向顾惜朝。

评论(4)
热度(14)

© 夜雨春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