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雨春眠

微博ID:夜雨春眠
被屏蔽的文章请在微博寻找吧。

【顾晚】今夕何夕·白马照青衣(第二卷)01

第二卷 何夕 

01.

自那日傅晚晴从神侯府回来,不久后朝廷就传来铁手离京查案的消息。那一天,傅晚晴将自己关在绣楼,拿着那两片柳叶盯了一天,次日一早,便将那柳叶收进帕里,吩咐罗玉拿到阁楼的旧物柜去了。自那之后,傅宗书再没见她提起一句和铁手有关的事,只是偶尔去绣楼发呆,其余依旧一如往常,没有变化。

某日,傅晚晴例行出门,上了厢车,去固定会去的医馆看诊。

一进李家医馆,柜面的医徒立马咧嘴笑开,急忙走到里间通报李大夫:“师父,傅姑娘来啦!”

“嗳,阿七。”傅晚晴将手中装着汤剂的瓦罐放在柜上,“前两日来这儿看病的严老先生在不在?”

胡七闻言立马出来应答:“在!他老人家之前就和您约好了今日复诊。这不,一早就坐到客间等您了。”话音刚落,李大夫从里间走出,面色有些沉重,可目光触到傅晚晴后便瞬间发亮起来。“李大夫。”傅晚晴叉手施礼。

“傅姑娘,今个儿就等你来了。”李大夫皱起的眉舒然展开。“看来今天等我的人还真是不少。”傅晚晴微笑,一会儿她还要到城西无人经管的惠平安济坊给其他难民复诊。

待她进了客间给严老先生把了脉,将汤剂于他服下后,方才掀帘走出。李大夫手里拿着胡七递的账本,眉目深锁。

“怎么了?”她上前道。李大夫回神,见她已忙完事,唉声将账本合上:“上个月,王员外家的公子因他父亲病急要用药,从我这儿赊了三十两银子的药材。昨个儿是结账的日子,我让阿七去员外府上结算,谁知竟被那开门的小厮给赶了回来。”

“是啊,那赶人的阵势真够狠的。”一旁的胡七听后连忙附和。

傅晚晴皱眉:“这是要赖账么?”“希望别是如此。”李大夫叹了口气,“今儿一大早我又派了桂子去,若是桂子再被赶回……”

王员外家和开封府的赵推官关系密切,报官并不是好办法。傅晚晴明白他没有说出口的话,只得软声安慰。

“这事也不是没有法子,我回头也替您想想。”

说话间,医馆外传来喧哗。众人皆向门外看去,一名紫衣青年搀着位脸色发白的男子朝医馆走来。傅晚晴心中一愣,那紫衣青年分明就是半个月前中秋跟了自己一晚的人。

“出去,出去,这儿是你来的地方吗!”胡七像是见怪不怪的走到门口,不耐烦挥了挥手,“说了多少遍,你们这样的得去安济坊,不是这儿,懂吗!”

紫衣青年正欲开口,却见站在柜面前的姑娘,一时语塞。

自中秋相见已过半月,没想到还能再见到她。

“顾公子?”傅晚晴却是先唤了声,走到他面前。

“傅姑娘。”顾惜朝目光闪躲。

“这人面色发白,怎么回事?”傅晚晴不顾胡七阻拦,伸手贴上男子额头,随即抬手撩开他的袖子就要把脉,却见他手臂一处肿胀,伤口处还有紫色淤斑,瞬间脸色一变,“这……”

胡七见傅晚晴认识他们,回头看了眼李大夫。

“他是同我一道卖艺的伙计。”顾惜朝额头生汗,“一早醒来便见他这般模样,才知他是被窜到院子里的蛇给咬了。”

“这蛇有毒,得先赶紧把他的伤口包住。”傅晚晴顾不上那么多,回头恳请,“李大夫,这二人是我的朋友,能不能让他们进来疗伤,若是误了时辰,怕是有生命危险。”

李大夫虽意外傅晚晴为何会认识这等贫寒之人,却也没有拒绝,忙唤了两个坐堂大夫将男子抬了进去。

傅晚晴正欲跟去,却被李大夫拦了下来:“傅姑娘,之后交由他们就行了,一会儿你不是还要去惠平安济坊吗?”说罢,他招呼胡七好生招待顾惜朝,自己也跟着坐堂大夫进了里间。

胡七不屑的轻哼一声,看着顾惜朝,怎么看都看不顺眼。这个卖艺的他经常遇见,每次来医馆买药时,总是拿不出什么钱,在京城拉场子倒是挺受欢迎。

看在傅晚晴和他似是相识的面上,胡七也没有为难他,只随便拉了个长凳给他便回柜面算账去了。

顾惜朝知他向来看不惯自己,对他甩来的凳子也没有感激,而是让傅晚晴坐下歇息。

“还是顾公子歇着吧。”傅晚晴摇手,随即走到柜面,从身上掏了些碎银递给胡七。

“这是我替与顾公子一起来的那位伙计付的诊费,你先收着,若还有什么费用,之后只管和我说便是。”

顾惜朝一愣,立刻上前劝阻:“傅姑娘。”“我知道公子要说什么。”傅晚晴回眸望了他一眼,“现在救人要紧,顾公子莫和我计较这些。”见她言语坚持,顾惜朝一时语塞。

这个女子心肠如容貌一般纯善,竟让他不知如何回绝。

胡七收了钱,见顾惜朝眉目深锁,薄唇轻启,似在犹豫,不由讥讽起来:“还不快谢谢傅姑娘,她可是我们医馆的活菩萨,心肠好得不得了,也就只有傅姑娘肯放下身份帮助你们这些下贱的路岐人了。”

傅晚晴见顾惜朝脸色发青,衣衫两侧拳头攥紧,隐隐可以看见手背凸起的青筋,忙叫胡七住嘴。

“勿需他人提醒,傅姑娘的恩情,我自当不忘。”顾惜朝冷眼看向胡七,手慢慢放开,面色恢复平静,随即转身朝向傅晚晴,拱手施礼,“还望傅姑娘莫让顾某勿需计较。这份情,顾某定当回报。”

傅晚晴见状,只简单点了点头,随即又低声和胡七耳语,再度看了眼顾惜朝后,走出医馆。

见她娇小的背影消失在门外厢车处,顾惜朝目光疑惑,一脸不解。

“她去惠平安济坊了!”身后胡七白了他一眼,没好气的提笔在账本上又写了几个字,“这长凳你坐还是不坐?后头还有人排队看病,莫挡着我们生意!”

顾惜朝没有理他,更没有坐下,出了医馆在门外候着。

胡七不以为然地沾了沾墨水,垂眸继续算着帐,嘴里仍是叨叨不停:“婊子的儿子,还敢这么嚣张……”

 

傅晚晴从城西出来已是午时,午膳她已在安济坊和其他难民一道吃了,此刻坐上厢车正打算回府。

走着走着,她蓦然想起早时在李家医馆遇见顾惜朝的事,于是改了方向让车夫朝晨时来的路赶去。

待她再回李家医馆,胡七依旧站在柜面后打着算盘,顾惜朝和那名男子已然离去。“您回来啦?”胡七见她出现,立马露出了笑脸,知她是为了早晨那二人而来,也不隐瞒,开门见山,“我啊,按照傅姑娘您走时给的吩咐,给他们抓了五天药,放心吧。”

傅晚晴听罢点了点头,见胡七的表情似还有话说,轻声开口:“怎么了?”

“不是……傅姑娘,您真的认识那两个人吗?那个顾惜朝,领了药后,一直向我家师父打听您平日都是什么时候来这儿……”

听到他言语间似有不满,傅晚晴没有在意,而是在意顾惜朝打听她消息的事。

“李大夫说了么?”傅晚晴没有回答他的好奇,目光移向别处,心思有些不宁。“师父见你们认识,自然是告诉他了,您明日来这儿,应该会遇见。”

不,恐怕不能。同顾惜朝一起卖艺的伙计中了蛇毒,必得卧床几日才能活动,这期间还需有人好生看管,不能吃酸物及热食。

傅晚晴想到这儿,抬眸看向胡七:“这二人住在何处?”“嗨,我说嘛,您是看那顾惜朝可怜才帮忙的吧?那二人就是流落街头打野呵的,居无定所。我看,您最好还是在这儿等他再来罢。”

胡七转了转眼珠子,又添了一句:“要是……您要是真想寻他,不妨去城外东水门的汴阳坊瞧瞧。”语毕,他悄悄打量了下四周,劝道,“汴阳坊都住着些贩夫走卒,您去时还是小心点儿的好,莫被骗了钱财去。”

傅晚晴听罢,再度陷入沉思。

顾惜朝穿着贫寒,住在那儿也不奇怪。可从他的一言一行来看,分明是个书生,不知为何会在街头打把势拉场子。另一人就不似他那般书卷气重,一看就是个打野呵的老行家。

“谢了。”她拔出思绪,笑着点了点头,“我会小心的。”

评论
热度(9)

© 夜雨春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