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雨春眠

微博ID:夜雨春眠
被屏蔽的文章请在微博寻找吧。

【顾晚】今夕何夕·白马照青衣(第一卷)07

第一卷 今夕 

07.

中秋夜,京城比平日更加喧闹,灯火通明,仿若白昼。

“这位客官,您想要点什么?”东边一家卖糕点的小铺吸引了傅晚晴注意,她指着铺台上一笼绿豆糕问道:“这个怎么卖?”“二十文一笼。”卖家是个满嘴黄牙的老头,头上戴了顶荷叶巾,听口音应是进京做生意的人。

比樊城的绿豆糕还要贵上五文。傅晚晴下意识撇了撇嘴,思忖了一会儿再度开口。

“来一笼吧。”

说罢,她低头掏钱,谁料跟在身后的紫衣青年犹豫了会儿,随即快一步付了账。

“你……”傅晚晴不解,却见青年温柔一笑:“之前说好要谢姑娘的。”

她现在算是看明白了,一味拒绝并不会阻止这人想做的事。

傅晚晴接过用油纸包好的绿豆糕,嗫嚅了几声。

见她收下,青年方才释怀。

傅晚晴继续径直向前而去,少时突然在一棵柳树前停下脚步。

这个男人虽长着一副好相貌,可穿着也知并非是富贵人家。刚才的绿豆糕,他平时定不舍得吃。

“嗳。”傅晚晴回身,打开油纸,伸手朝他递去,“吃一块吧。”“姑娘,这是给你买的。”青年笑着摇头。

傅晚晴却不以为然:“是,这是你买的,我管不着,但既然是买给了我,我要给谁吃,你也管不着了。”语毕,她抬了抬手,示意他吃一块。

紫衣青年一愣。

想不到她看似柔弱,说出口的话却异常坚定,就如不久前在他卖艺的场子里一样。

青年拿了一块糕点,却没有立刻送入嘴里,只是拿在手上。

傅晚晴没有在意,只是默默尝着口中绿豆糕的味道,眸光黯淡。

铁手之前为她买的绿豆糕,和这个完全不一样,更加香甜。

“今天是中秋,姑娘要不要去放河灯?”青年蓦然开口,傅晚晴回神,有些疑惑。

过往中秋,她只在宫内陪同官家和皇后赏月,再回相府同爹爹等家眷在后花园听戏,并不知还有放河灯这样的习俗。

“去州桥下看看罢。”紫衣青年挑眉,秀气的脸闪过一丝孩童的期待。

傅晚晴沉默了半晌。

她并不清楚面前人的姓氏和来历,便由着他从黄昏跟了自己直到晚上,若说没有心存疑虑,那是不可能的,可他的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都告诉自己,此人并非伪善。

想到这儿,傅晚晴缓缓点头,跟着他朝州桥走去。

州桥的夜市最是繁华热闹,人满为患,自北而南一路下来全是各式小吃。两人走到桥下,果见汴河岸边三两人结伴成行朝河中放灯。万盏河灯浮于水面,燃着明亮温暖的火焰,似天上繁星,映得汴河光影璀璨。

“潮神的生日要到了。”紫衣青年拿了两盏河灯过来,递了一盏给傅晚晴,“这些河灯就是为了向他祈求,祈求他不要带来水灾。”

说罢,青年将手中河灯轻轻送入河中,生怕熄了那灯中的蜡烛。傅晚晴也不由的跟着弯腰将手中河灯轻轻放出。

爹爹从未和她说过这个,就连身为义母、对她百般呵护的皇后,也从未和她提过。

那个亲口毁了誓言的人,此刻也在赏月吧。

傅晚晴望着越飘越远的河灯,垂下眼眸。

她对铁手幻想尽灭,心如死灰。诺言没有实现,纵然有再多柳叶也是枉然。

她本以为他就是自己心中的大侠,拼上名节为自己赌一把,希望他能带自己远离京城行走江湖。现在想来,全是痴人说梦。

察觉到这点的傅晚晴突然暗自嗤笑。

没有意义的奢望,再不舍也是无用。

紫衣青年见傅晚晴望着河面发呆,知她的心并没有真正放在灯上。

他看得出来,她的眼神越过眼前事物,没有焦距。

时间如河上摇曳的灯火静静流淌,那天晚上,傅晚晴一路沉默,直至走回丞相府的大门时,才回头重新看向跟来的紫衣青年。

大门守卫见傅晚晴回来,立马进府通报。

“你是相府的人?”青年看了一眼门口的匾额,目光落在她的脸上。

傅晚晴神情复杂。

每一个知道她身份的人,都会刻意和她保持距离。

她曾以为,铁手是个例外。

面前的青年却并没露出讶异,只是脸色讪讪。

“一直未曾问过姑娘,原来姑娘姓傅。”

“我也未问过……公子的名字。”神不知鬼不觉间,傅晚晴出口询问。

“在下顾惜朝。”

顾惜朝……

傅晚晴在心底喃喃自语,眸光在府前灯笼的照耀下清晰明了,她沉默了半晌,才悠然开口。

“夜深了,顾公子也早点回去歇息吧。”话音刚落,她没再看他,低头施了个叉手礼后便转身进了相府。

却不知青年拱手回礼,见她消失在府门后,方才抬头,默默望着夜空一轮皎月,少时才甩袖而去。

“今夜月明人尽望,不知秋思落谁家。”

夜色愈浓,独留一声叹息。

【第一卷 完】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顾晚这条线算是从这里开始展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【于万人中万幸得以相逢

刹那间澈净明通】

这两句歌词和顾晚从相遇、相知到相爱都非常契合。如果不是那天晚晴失意闯进了惜朝的场子,他们也许一辈子都不会遇见彼此,更不会有之后发生的所有事。

后面还有两句,就留着到他们走到那一步,再说吧。
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夜雨春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